「方溫,有時候我會想,我是不是一個很沒天分的人。」

一個年僅二十五歲的當紅模特兒突然趴在你家的餐桌叉子上有根頭被吃掉的花椰菜梗朝你傾吐心聲,三十二歲的方溫默默地咳了一聲,向張莫難看的吃相表示不妥,張莫望了方溫一眼,聳聳肩,把叉子上的花椰菜梗一口塞進嘴裡。
晚餐的不速之客沒有叨擾方溫的好心情,習慣任性的張莫忽然出現在自家廚房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還要求加菜,放在炒青菜旁的燉牛肉就是張狂的好例子。
「為什麼說自己沒有天分?」方溫嚥下一口從屏東老家寄回來的春上米,倒幾滴燉肉湯進碗裡。

張莫稍稍坐直,拿筷子把炸白鯧的屍首分離,喜歡吃魚頭的他挑起頭骨外的魚肉,沒有回答方溫。等著他回話的方溫筆直地盯著張莫扒飯,兩個人之間氣氛微妙。
被看刺了的張莫抬眼瞪了方溫一眼,三十二歲的大男人露出宛如少年般佯裝無辜的神情,眨眨眼睛,張莫嘆口氣說。

「我覺得我不懂得怎麼愛人。」
「這世上沒有人懂吧?懂了就不是愛了。」
「但是總該有道理可循?我不得要領,否則怎麼老是情場失利。」
「因為你總是碰上壞男人。」方溫頓了一下,不是故意刺傷張莫,他又改口:「張莫,你該思索的不是怎麼去愛人,而是學會怎麼被一個人愛。」
張莫挑眉,放下碗筷直視方溫:「被愛的同時你總會希望自己也能去愛人吧?」 

方溫看他一眼,隨他放下手裡的筷子。

「張莫,愛人從來不需要天分,你從根本就扭曲愛的本意。」
張莫沉默。
「一加一等於二吧?在愛情裡一加一卻等於一,你給了對方一半、而對方給了你另一半,愛情只是這樣,你不需要付出全部,一半就夠了,只需一半就能圓滿。」

張莫沒再說話,方溫也識趣地閉上嘴。
晚餐吃得很安靜,圍繞台北市大安區特有的聲響,車水馬龍隔離在薄薄一層水泥之外。


張莫,我只是捨不得你。
捨不得你這樣看不起自己,都沒事了,張莫。

再去愛就好了,沒事的。


/


張莫跟方溫的故事「曾經」連載在NOTE上,大約是距此半年的故事,我沒有完結他,或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完結。
他們不是情人,再怎麼樣都不會是愛侶,不過在原連載上卻不知不覺把他們寫得越走越近,這是我體認自己有多無能的瞬間。

希望哪天可以好好把他們的故事寫出來,關於愛和寂寞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