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k的歌第一次聽是在高中時期的MTV台上,我還記得Raise Your Glass這首歌她的造型奇特,又是翹高拉長到太陽穴的眼線、又是綁著小包巾狀似村姑、卻塗著大紅唇色的奇特女人,比外型更出色的是她的聲音,聽一次我就整個人不可思議了,她的聲音有白人的細膩和黑人的遼闊與粗礪。
最近用grooveshark(如果很懶得下載翻資源,非常推薦用這個聽歌!要是聽到喜歡的歌手,那就去買專輯或刷youtube點閱率為喜歡的歌手加油!XD)這個網頁聽歌時因為放了pink所有的專輯進去,所以時不時就聽得到pink渾厚廣袤的聲音。

當耳邊響起Dear MR.President的「Come take a walk with me」這句歌詞就起雞皮疙瘩,這首歌的旋律完全不會令人聯想到是在諷刺總統先生,沒仔細聽歌詞的說不定還會以為她多動情撩人地在讚揚國家與首領。
pink的憤世忌俗(我甚至納悶是否該用這個辭彙形容她的歌曲)或是鼓勵人生的方式都很有她自己的想法,用深度這個字眼就太矯揉造作了,但我實在很喜歡pink表達想法的方式,在欽佩與欣賞的同時也明白自己是多麼膚淺的一個人。

當你要發動評論這件事的時候,要對著幹的不是「人」,而是「事情」。
就事論事比什麼都重要,而許多時候這種行為在他人眼底卻又是矯揉造作的東西了,就事論事要怎麼不對人呢?對著事情據理力爭,但不要理所當然,不要要求他人非要改變(不是打從心底想要改變的改變都是虛偽的),依然愛你所愛的,假使今天犯錯的是莎士比亞(就我一生的偶像咩),我會為他所做的譴責至極,但我仍然愛他,仍舊支持他,原諒才是最矯揉造作的東西,不要居高臨下地「原諒」或「寬恕」。

就「放下」。
就「過去」吧。



華人社會並不是一個教導小孩「有想法就要表達」的地方,「有話直說」的前頭多半會被教育重重規定「三思」與「不要說錯話」,這是很有趣的地方,我當然不會說規範謹慎思忖與避免犯錯是錯誤的,誰會喜歡莽撞與失敗呢?
但在給予警告性的語言之後,「表達想法」就變成一件有危險的事情了,好比一個人開車上路,在路旁看見標語提醒前方落石,自然就會提高警覺、小心慢駛,開車是這樣,做人同理,如果根深蒂固地知道一件事在實行的時刻伴隨危機,這個世上沒那麼多冒險家,不是人人都能像白日夢冒險王有個那麼棒的機會停止發夢,於是在華人社會,「表達想法」是危險的,自然是少人做的。

表達想法的方式可多著:有直言不諱的,有修飾辭彙再三的,有拐彎抹角的,有時甚至指桑罵槐都能算是表達想法(當然,我並不認同這種方式),可惜這世界擅用表達方式的人少,與其冒著危險說出口,不如咱們別說了吧,不如咱們私下碎碎嘴算了吧,不如咱們當沒這件事發生吧,噓,別說你不是這樣,大家都是這樣逐漸成熟的。

無論怎麼樣的行為都有好與不好之處,行俠仗義總有人在一旁插嘴「雞婆」,參加飢餓三十被說成「譁眾取寵」與「跟流行」,捐款給需要幫助的人變成「治標不治本」,那些乍看之下在大眾眼底美妙的事,總在某些人眼底是畫蛇添足,再正義的英雄少不了「殺人兇手」四個字。有時自己感覺做符合道德標準甚至超標的事身心歡暢,一但被讚賞或報導,果園中那幾顆酸葡萄紛紛都高潮了。

偶爾我會質疑自己的價值觀,我所謂的「好」真的是「好」嗎?而真正的「好」又是什麼?「大家都說好」=「好」嗎?而去定義好與壞的觀念又是誰賦予的?自己、親友、家族、社會、國家、全世界?是「誰」說了「好」之後,我們都跟著覺得「好」了呢?
(這就跟思考為什麼人活著呢,是因為心臟跳動代表活著嗎,那心臟是因為什麼跳動呢,是什麼促使它發電節律控制血液輸出送入?而為何行將就木之時人體的心臟卻「沒電」了呢?心臟的「電」從哪裡來?為什麼從那裡來?為什麼會發電?)

人和人相處為什麼一定伴隨傷害?有時是家人、有時是友人,甚至連陌生人都有辦法無理取鬧地傷害到他人,又是為什麼人無法獨立存活,非得仰賴與他人的關聯才能有真正活著的實感?



我認為(強調主觀)文字創作是這樣的:

作者寫不寫得好,跟你喜不喜歡是全然地兩回事。
作者寫得好(雖然我真的不懂寫得好的標準究竟在哪裡,是感覺和喜好的問題吧?),不是「理所當然」要被喜歡;作者寫得不好(雖然我真的不懂寫得不好的標準究竟在哪裡,是用詞和標點符號的問題嗎?),也不是天經地義就不受喜愛的。
我最喜歡的作者說過他參加了好幾次全國徵文都名落孫山,我實在有夠喜歡他的文章,但得不得獎又跟喜不喜歡還有寫不寫得好是另外三回事了。

但文字創作(或說是所有的創作行為,包括設計)有一件沒有必要深究孰是孰非的道理,那就是:若不喜歡,你可以選擇不要看。

就跟吃東西一樣,不喜歡的,就推到旁邊去不要吃。
再營養都一樣,不喜歡吃,就是難以下嚥。

現在你決定要細細品嘗了,如果還用「就說不喜歡吃,好吧,你看果然超難吃超噁爛的!」這種想法做結尾,那代表你根本沒有打算接受這樣食物,你沒有把埋到心裡的「不喜歡」拿出來先擺在旁邊。
除非是應試用的文章,孔孟你讀得再不高興還是得硬背,這不在討論範圍,就算沒什麼營養還是得吃的東西不在這裡面。

閱讀跟寫作一樣是主觀到有夠靠北的東西,你喜歡你就覺得好!你不喜歡就覺得普通或不好!這都是正常的,人之常情的,閱讀和寫作本身就是要造成心情愉快或放鬆的行為(無論對寫者或讀者都是),所以都是要讓自己開心的東西,看了不高興,覺得不喜歡,請停下辱罵這種沒有意義的行為,就不要看吧。

我不知道用惡意的言語去評論一個創作者的產物究竟會讓雙方得益到什麼,請問有人能回答我嗎?(這跟上面表達想法又是不同的領域了,我認為辱罵是沒有意義和建設性的行為,跟真誠地表達想法是不同的。)
即使你認為作者真的寫得很爛,沒看過比這更雷更差勁的東西了,也請把怒火的砲口對著政府或補習班老師或whatever,請把時間留給「建議」。

首先用居高臨下的視角去閱讀本身就是荒謬的行為,閱讀是為了博取放鬆歡愉的感受,不是拿來獲得成就感的。不會因為這個人你認為寫得比較爛自己就會真的開心。
再來使用針對性的攻擊字眼只會顯得自己家教實在缺乏,丟臉的不只是你,還有你的親屬,你不只使你自身蒙羞。

沒有建議,即使覺得別人爛,也不要如此輕易就把那個「爛」字說出口,請留一點格調給自己。



坦白說我看到同為創作者朋友勤奮愉快且享受在書寫上卻要遭受這種●●●(不雅辭彙所以消音)才會出現的行為對待,忍不住一腔火,別人寫得爛究竟關你屁事,汙了你的眼就請去看自己喜歡且認為高尚的東西洗眼睛。
拜託。
人生不長,何必把時間花在批評上。

有空不如去非洲做義工吧,多看看世界,做一隻具有謙遜之情的井底之蛙,好嗎?


(說到這個就想感謝特地花了好長一篇留言時間挑錯的非逆,可以回頭看秒速57號線的網路版第三回(實體書版本第二回已全部修正,有買的應該知道青峰是從NCAA開始打起才參加選秀,實體書版本才是正確的XD)有很多地方是寫錯的~非逆的校正才是現實生活中正確的哦,文章裡的體制和球賽都是不專業的杜撰,我對當時的自己如此不謹慎與天馬行空亂亂寫、若有誤導之處深刻地感到不好意思QuQ!!!!!!!感覺是有被認真閱讀之後才給了很多正確的指正和建議所以真的格外開心!!!!我何德何能嗚,真的感謝QuQ!!往後會避免這樣不好的行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