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發言沒有任何政治立場,請不要用非藍即綠的目光來評論我的文章,我也沒有所謂的高等知識涵養,頂多是在菜市場爭一顆高麗菜到底賣我二十、還是二十五好的市井小民,這只是我生活的一些體驗,純粹帶著分享性質。
非常歡迎理性的分析和指教,但感性的嘴砲我想就不需要了,寫這篇短短的文章不是我認為自己比誰高級,寫這麼多前言是怕酸民又要高潮了。
頂多是有感而發,若有寫錯或偏頗的地方相當相當歡迎指正,先謝過願意讀這篇文章的人,由衷感謝您。


DSC00674  
圖片攝於澎湖觀音亭附近(我記得是觀音亭啦哈哈哈)


最近我一個剛去舊金山讀書的朋友,略約去了將近三個月,生活在美國舊金山的體驗促使他分享了「台灣真的很好」的感想。
一開始聽到這樣的發言,我的驚訝是少不了的,因為在我們普羅大眾(至少在我的周遭未出國過的朋友裡)的想法中,美國的政府各機制完善、就業機會多、整體社會風氣開明,宣揚民主自由與正義的美國是多少人的夢想國度,況且在出國前,我那位朋友也是因為各項因素,巴望著立刻出發去美國舊金山就學,不想再待在台灣這個痛苦與是非之地,這樣的他卻在出國後,在臉書上說「來到美國之後,真的覺得台灣很好」。

此話怎麼說呢?讓他來給我們舉些例子吧。
在台灣很多人、尤其是台中人最愛說「台中市區的治安很差哦,晚上出門騎車小心點。」(我是台中人,幾乎是台中人都說台中治安不好,另外台南人普遍也說治安不好。),但在美國舊金山甚至是過了晚上七、八點,連出門都有人身和財物危機的境況,就這點在台灣根本不敢想像,治安要是爛成這樣,八成總統府前不知道已聯署過多少次修動法案的遊行了?
我朋友不敢搭晚上的地鐵、不敢在晚上逛超市(愛在晚上逛超市的五月天阿信大概會覺得很痛苦吧?)、只要是下午出門幾乎絕對結伴而行不落單。

我問他:「舊金山的治安真的差到這麼誇張喔?」
他回我:「不是舊金山治安太差,是想到台灣,就覺得這裡治安真的不好啊。」

另外一個最切膚的例子,就是食物,這點就算沒去過美國的我也知道,去過日本吃了一個禮拜的日本料理,我就開始想念台灣平民美食了。
舊金山的食物單價貴又不符合台灣人口味、想吃到好吃的料理,如果不是自己來做,除非是要付出大把大把鈔票上館子吃西餐。
美國的小吃,就算沒出過國,也大概能想像得出來,最容易得手的小吃是熱狗、薯條、漢堡、甜甜圈,肉、還有肉、以及肉這些油炸食物(至於其他小吃,還請生活在舊金山的人提供當地美食了QAQ),我朋友說他已經三個月沒吃海鮮了。

綜上所述,我並沒有在貶低美國的意思,只是聽過實際生活在舊金山的人所分享的生活經驗,我才知道台灣人究竟把外國美化到什麼程度、又把自己的國格矮化到什麼程度。

我們在生活中很難不聽見「東西就是要日本製造的才耐用啊!」、「唉,台灣好亂哦,好想移民。」、「美國的民主制度真的比台灣好很多,有那兩黨亂鬥台灣就是不會進步啦。」諸如此類族繁不及備載的消極對話,打從心底認為台灣就是爛的人民幾乎佔了比例中的四成吧,隨口問一個在學生「你喜歡台灣嗎?」我不曉得要問幾個才會得到一次確切的「我愛台灣!」(歡迎大家實際詢問認識的國高中生或是大學生,至少我自己問起來得到的答案很可憐XD)

的確,台灣的物價上揚、薪資又不進步真的令人無法忍受(油可以不要再漲了嗎幹),台灣的司法制度不完善到令人發噱的地步,特別偵查組根本就是張牙舞爪的雙面刃吧,台灣的政黨全都是合法的幫派,吸收黨員提高黨費,一個個公開合法的幫派頂著自由正義之名行使多少罪惡。
要去細數台灣糟糕的地方肯定寫滿一張A4、還寫不到十分之一,但,就是這個BUT,請大家冷靜下來思考一下,這一張寫滿還不夠的A4,不只台灣人有得寫,基本上只要是一個國家的國民手上都有這張紙。
作為公民我們能夠細數政府與國家的腐敗作為,去抨擊不該存在的噁心亂象、去反對真正不公不義之事,這是我們的義務和權利,這是最基礎的生存。

只是我希望在各位拿或許失準的放大鏡去檢討台灣這塊土地的時候,不要忘記台灣叫做台灣,不要把你鍾愛的國家稱作「鬼島」。
其實我根本就不能理解那些把台灣稱作鬼島的人,心底到底在想什麼?就跟稱呼女朋友或男朋友叫「醜女」跟「肥宅」一樣是種愛稱嗎?如果是這樣,我好像可以釋懷一些,但顯然不是這樣嘛。

我知道現在的台灣不是一個最好看、最精緻的樣子,或許台灣根本沒有所謂「完美」的模樣,或許我們只是假想曾經有一個台灣,它曾經那樣好,好到足以我們唾棄現在的它。
台灣沒有很好,台灣真的很亂,可是台灣一點都不差勁。

台灣的小吃真的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好吃又便宜、台灣的服務業態度真的比其他國家好不少、台灣的人民真的比其他國度親切很多、台灣的妹絕對不比櫻花妹醜、台灣的哥修電腦的技能可是基礎(這在別的國家真的很難得),台灣的優點好多,多到我甚至不知道該從哪裡說起,台灣的便利商店世界最多、生活機能(繳費、報稅、申請各項事務等等)也健全,台灣的蚵仔麵線絕對不會比拉麵難吃、台灣的珍珠奶茶絕對比開在英國那家好喝萬倍、台灣的五分埔衣服絕對比日本竹下通便宜數倍、台灣的寶雅、屈臣氏、康是美等等生活用品絕對沒有賣得比國外貴。
而且台灣百姓很單純、不耍心機、上頭交代了下面就認命做,就算我不知道為何我們排斥外勞,但至少我們知道尊重要怎麼給,台灣人熱情又美麗,我在台灣從來不怕迷路,因為路人一個比一個熱心。

台灣人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吃苦耐勞,台灣人即使叫苦還是會把工作完成,台灣人抱怨很多但離不開台灣。
因為我們對這塊土地有愛,有許多的愛,多到無法用數字描述計算出來的質量,我們明明很愛台灣,但化作言語時卻在踐踏這塊土地。

你/妳為什麼叫台灣「鬼島」?
可以給我一個最踏實的理由嗎?

究竟是愛台灣愛到自嘲這裡就算是鬼島還是愛它、還是恨它恨到不惜稱呼這裡是「鬼島」?

我們這些普通老百姓都在做對台灣能更好的事,台灣學生習慣著十二年國教(就算那種形式類似一種強暴)、台灣的高中生忙著考慮將來考取證照、台灣的大學生一個個思考要取得多少語言能力證書、要去哪裡出國、要學什麼、學了什麼回來台灣做?要在台灣以何種姿態和方式安居樂業?
我們台灣的上班族狂風暴雨還是進了公司打卡、我們台灣的上班族面對著如巨獸般的資方還是咬著牙根努力做事,我們都在用自己的方法耕耘這塊土地,踏實一個做為台灣人的驕傲,明明我們都很努力,明明我們都在努力,為什麼你要稱呼一個最努力的自己叫「鬼島人」?

難道這樣子就會感到些許安慰與快樂嗎?
不,我想不會的,台灣人即使膚淺,還不到這種程度的。

寧可是咬著牙流眼淚前進,我還是想要稱呼台灣叫作台灣,這是他的名字、他最原始的面貌,他叫台灣,無可取代的一個名字,即使有人會說我們在國際上合法的稱呼是中華民國、但我會告訴任何一個人,不管是外國人還是鬼島人,我會告訴他們,我住在台灣,我是台灣人(I live(love) in Taiwan,I am Taiwanese.)

我會記著我最愛的土地,他真正的名字是什麼,我沒有背棄他的勇氣,我現在還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對這塊土地最好,但我不會放棄,不會輕言放棄,淪為一個過街喊打的「鬼島人」。
我企盼自己成為一個足以影響其他人,足以讓他們知道什麼是「台灣」?台灣在哪裡?台灣人又是什麼樣的人?的人。

當你們還在嘴砲台灣有出了名的扔鞋哥水母總統、台灣的民主尚未成熟、台灣的人民只會盲從這些事實的時候,不要忘了,當你說出「鬼島」這個字,等於直接承認了,你是個「鬼島人」。

我願意相信這塊土地最真實的樣子,願意相信他美麗的樣子是切實存在的。
好比霧峰菜市場那些吆喝的攤販、好吃的溫體豬肉(不過還是冷凍比較沒有食品安全疑慮唷,溫體豬是種迷思^.<)、從以前三把五十漲到現在一把二十五的青菜、現包的好吃水餃依然是三盒一百塊、擺在攤位前的醃漬蜆仔並沒有隨著政黨交替、日月交迭變得更小顆、魚販還是稱斤算兩地賣,那裡的風景依然還是很溫馨,客人與攤販聊著每天重複的話題,隔壁的阿花巷口的老張、誰家的女兒出嫁、哪家的兒子出櫃(真人真事)、又上漲的菜價、又要來的颱風、又不綠的蘆筍。
數十年如一日的風光,並沒有因為水母的出現而改變多少,因為這是他最本來的樣子,台灣最珍貴的地方不容質疑與更改。

請仔細看看生活周遭那些屬於台灣的樣子,而不是偏執地只望從報紙與網路上所見的那個台灣,要愛這個地方,但不要愛到嫌棄他,不要把他的好當作理所當然,不要傷害了自己的母親。

正因為台灣是我們至親,所以我們才會對於他醜惡的樣子深惡痛絕,但我們還是愛他,因為他並不全然都是這樣的。
去正視台灣真正應該要改變的地方,不要以一句「鬼島」一言以蔽之,去愛台灣最本來的樣子,去珍惜日常那些在其他國度難能出現的一切,去正視,去面對,去接受,去對抗,去愛。
去相信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去堅守愛他的信仰,不管有多少人正在傷害這塊土地,最至少,最起碼你和我不要當那個劊子手,拿OK繃黏傷口好得慢,但總會好的,寒冷漫長的冬天過去,春天總是會來的。

不要一味地嫌棄我們的親人,養育我們的台灣,不要背信忘義,不要只會出一張嘴。
我們不是鬼島人,我們一輩子都不會是。
國外的月亮沒有比較圓,洋人的屌沒有比較好舔,金髮碧眼的妹私處不一定比較緊,日本製的還是會有瑕疵品只是比率不高,歐洲美洲大洋洲的生活絕對不比在台灣過日子輕鬆,台灣的確不算非常非常好,但沒有爛到我們能夠用其他國家去比較他,這是無從比較的東西。

去相信,去愛,去用心看,去充實自己,盡棉薄之力去改變不公義的現狀。


我住在台灣,我是台灣人。

鬼島人再見。





補充一下,自知有些語焉不詳、不知所云,所以來說明一下自己為何要寫。
現在的台灣處在一個動盪的狀態,我們有好多資訊要去吸收,對於服貿我們了解多少?對於核能我們知道多少?
而普通百姓自然不可能有這種時間去一一了解和聽說明會(柴米油鹽醬醋茶非常重要的),我們只能透過傳播媒體、口耳相傳來得知這些事件的片面之詞,可惜也可怕的是,台灣並不是一個擅長說實話的國家,我們的政客和文化教導了誠實不是美德的謬論,教導了我們犯錯卻要去掩埋的荒唐。
也因為這些不足為外人所道、只得自家關上門來訓育的事情太多,導致台灣人崇洋媚外變得比過去還嚴重,好像國外的一切絕對比台灣好,但事實不是這樣的,聽聽那些實際在異國生活過的人說的話,我們還要以為台灣真的比不上其他國家嗎?(但也不要自以為是可以比得過太多,我們不是最優秀,這是事實,但不差勁。)

這篇文我只是希望大家靜下心來,正視自己對這塊土地的想法,思考自己作為一個公民的立場,你理應為自己的國家做些甚麼?而不是任憑他人來對你做些甚麼。
我闡述的是愛,是每一個台灣人心中對這片土地的愛,我希望我們的愛不要變成最恐怖的傷害,我們的愛是要讓這塊土地成長茁壯的,而不是任其枯萎。

我們真的有作為身為一個台灣人的驕傲嗎?
捫心自問,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問題,好好的問自己的心,問問自己的心,心底應該都是聚了淚水和憤怒的愛情。

希望看了這篇的你,多少能夠以自己是一個台灣人為驕傲,別動不動就拿鬼島這個詞出來自嘲,因為一點也不好笑也不幽默。
每個國家都是溫拿和魯蛇,在這樣的時代裡沒有絕對的贏家,在拿其他國度評比自己的國家時,冷靜想想你對那個國家以及台灣又真正了解多少?

去驕傲,去思考,去了解。
我們是台灣人,小小一塊土地比不上中國和美洲的浩瀚,但我們不因弱小而垂頭,台灣也有屬於自己的驕傲。

我很高興自己能是個台灣人,希望看了這篇的您也是。
我真的非常愛台灣。
(誰再說鬼島我就要送你一條鹹魚)

3450626956_1f31b4f3ef  


以上,謝謝您的耐心閱讀,我是四六。



朋友現身說法補充他在舊金山的生活概況:

我可以再補個嗎?
現在舊金山的地鐵bart正在罷工,罷工原因我是沒電視、沒新聞、懶得看,不過昨天查了一下,三天前不小心撞死兩個工人,然後舊金山灣區的地鐵每天有四十萬人次的搭乘數量,舊金山到我現在住的地方,只依靠一條叫做baybrige的大橋,在1986年舊金山大地震的時候,已經有學者說這條橋不能用了,而親愛的美國人們到了今年八月底才蓋好新的橋。
想想看四十萬人次全部都擠在這條橋上,罷工已經第四天了,天天塞車,我想不去上課老師卻跟我說他也住在奧克蘭,說下週期中考叫我盡量到。

假如台灣的司法跟薪資制度跟新加坡一樣的話台灣完全要換個名字叫香格里拉(不存在意味)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地方,但有比較好的地方,只是我們身在福中不知福還要雞蛋挑骨頭。不過要工作的話還是比較傾向於去國外工作啦(嘆氣)
(四六插嘴:我也覺得,台灣政府抱著資方大腿喘氣,勞方完全可以去死。)

台灣真的很安全了,至少很少發生什麼,走在路上莫名其妙迎面走來就被黑妞揍了一拳流鼻血(友人)、或是在家裡睡覺莫名被附近的槍戰流彈打到就掛了(近期新聞)、或是在學校念書唸到忘了,時間十二點回到家附近就被洗劫一空(同學)、或者是在地鐵上滑滑手機下一秒手機就被搶走了(友人)。

如果那些壞人來到台灣,應該會到處都可以搶了吧,台灣人安逸的好幸福。

連剛到美國的時候,都被學姊叮嚀身上要帶個二十塊的現鈔,說是怕被搶的時候身上沒錢就會被怎麼樣的保命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人 Taiwanese
    全站熱搜

    四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