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我苦惱應該怎麼幫助「不知道該如何理解和判斷作文題目的人」的時候,小西瓜的問題真是令老師感到如沐春風啊。
以下提供一些四六老師個人判斷題目的方法和思考模式,會附上一段約八百字的範文。

現在老師是考生,看到「一道菜的滋味」,最先聯想到的字眼是親情。
你要記住當你看見這個題目第一件想到的事情,你看到一道菜的滋味最先想到什麼?老媽的家常菜?你最愛吃的巷口雞肉飯配皮蛋豆腐?過世很久的奶奶曾經煮過的炸豬油沫?
抓住你第一件想到的事情,去思考他,去聯想他,就算是在平凡還是好笑的內容都可以,誰說作文一定要很有意義,言之有物跟很有意義是兩回事。
你也可以把作文寫得詼諧有趣,不必死盯在你必須要傳達出什麼正面訊息這種規矩。

一道菜的滋味很明顯並不是要你真的去陳述皮蛋豆腐多好吃、雞排炸起來多香,他要你敘述在一道菜背後,你透過醬油味以及香味感受到了什麼?
「一道菜的滋味」寫的就是你透過一道菜,所得到的「感受」。
然後,去選定一道菜,一道你印象深的菜,去描述吃這道菜的前因後果和心路歷程,這道菜之於你有什麼價值,要盡量完整地表達出來,善用起承轉合。

以下是範文。

    一道菜的滋味

  那天我和他隔著一張餐桌,我們之間放著一盤炒得有些失敗的高麗菜,我盯著他被油燙傷的手指,忍不住紅了眼眶。
  我十歲那一年,母親留下一張紙條和一屁股的債務出走,留下失措的父親以及年幼的我,當時我還搞不太清楚究竟發生什麼事,只知道已經隔了很長一段時間不曾見到媽媽,每次我問起母親的事,爸爸會給我一個為難的笑容,把我抱起來哄著,什麼也沒說。家裡原本一直都是媽媽在做飯,打從媽媽不在的那天起,爸爸的身影便極為突兀地出現在廚房,笨拙地摸索吸油煙機、以及平底鍋的用法,如何炒菜、如何洗米、如何打蛋。爸爸煮的菜一點也不美味,通常是鹽加得太少、油放得太多,或是蛋花湯根本沒味道,小時候的我時常吃到一半就拒絕進食,老實地告訴爸爸飯真的很難吃,他依然給我一個為難的笑容,沒多說什麼。
  等到更大一點,我開始能夠自由選擇是要在家裡吃飯、還是去當「老外」買外面的食物來吃,在長期忍受爸爸壞手藝的影響之下,我幾乎餐餐都吃外食,即使爸爸都會在家裡煮好,等著我回家吃飯,我依然視若無睹、我行我素,直到有一天,看不下去我這樣辜負父親好意的姑姑,跳出來為爸爸說話,告訴我母親的不告而別和父親的堅忍負責,責備我怎麼如此不懂事,期間爸爸一直在阻止姑姑發言,我才知道自己對於一直悉心照料我的父親做了多過分的事情,就在我認為不回家吃飯也不是什麼大事的時候,其實就是在糟蹋著父親的溫柔。
  姑姑走後,我不敢多看父親一眼,深怕被他責罵,那時正值晚餐時候,父親從客廳起身,朝廚房走去。我聽見廚房裡的動靜,爸爸開始切菜、熱鍋、打開吸油煙機,房子裡迴盪熱油翻騰的炸裂聲;我低著頭走進廚房,在餐桌旁坐下,悄悄瞄了在炒菜的父親的背影一眼,高麗菜與大豆油的香氣從鍋鏟溢出,很快就起鍋的高麗菜被父親倒入盤中,放在餐桌上,我看著父親被燙油噴紅的指尖,拿桌上的筷子夾炒成褐色的高麗菜放進嘴裡,淚水滑落臉頰,我輕喚一聲:「爸……」父親聽到我的哭聲,露出一個為難的笑容,摸了摸我的頭。
  我這一生永遠都不會忘記,這一道菜的滋味。

(ps.這不是真人真事,誰說寫作文一定要寫真人真事呢:p)

那麼以上,希望多少對你有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教學 一道菜的滋味
    全站熱搜

    四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