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認真寫部落格(還敢說)


今天要來挑戰一個比較有爭議性的話題,也就是當今漫畫中何謂「討人喜愛」的女性角色?
其實這種類型的問題,問一百個人,會有一百零一種答案,因為不管是什麼樣的角色,有人喜歡就必然有討厭的人,即使是雷到不行的瑪莉蘇女主,仍然還是有受歡迎的地方。

因為「討人厭的女性角色」實在是個太狹隘的範圍,那麼我們今天就用四六流的方法來界定一下所謂「討人喜歡的女性角色」吧!

 



第一種:健氣型女角


1    

以村田真優的《またあした》中的女主角永遠為舉例,外貌清秀但不修邊幅、個性男孩子氣、做起事來不柔弱、能自己做決定,卻又跟毫無女人味的女漢子不同,與其說是不會打扮、不可愛,不如說就是這種清純感招人喜歡。

雖然開朗,但不是完全沒有黑暗面,雖然是樂天派,卻又不是天然呆。

這種類型的女性角色會招人疼愛的原因很簡單,第一讓人感覺自然不做作、第二這種女性角色即使出現「英雄救美」橋段也能表現得不會太可憐,而健氣型的女角給人充滿朝氣的感覺是渾然天成的,屬於看到就會覺得很高興的類型。

相較之下同樣是村田真優老師作品的《流れ星レンズ》或是《ハニーレモンソーダ》(前面臺灣翻譯戀愛流星鏡、後面漢化翻譯蜂蜜檸檬碳酸水)的女主角就是很典型的乖乖牌角色。沒有突出的優點、默默努力、有點怯懦、沒什麼自信、需要靠周遭親朋好友拉一把的女主角,簡而言之,很常見的女人,處理得好會讓讀者想幫女主角應援,

處理不好就是……嗯,其實男主角可以跟男配角在一起啊?(只有妳這麼想)

 


第二種:人妻氣質角

2  

這一種女性角色可以說是反其道而行,當女性主義抬頭的世代,大家以為受歡迎的女角必然是「獨立、自主、新女性」時,其實錯!

人妻型女角仍然佔有一席之地!

以赤瓦もどむ老師的《兄友》這一部為例,女主角深知自己太過主婦氣質,也的確是家事萬能的角色,因為顧慮了很多,所以時常錯過機會或者是搞砸事情,對人友善、親切、溫柔是這種角色必備的特徵,但千萬不要把「人妻」和「聖母」型女角搞混,女氣十足並沒有錯!

人妻和聖母的一線之隔就是,不是每當發生什麼事都要原諒,更不是在任何情況下都選擇自我犧牲。

所以只要能夠取捨這中間的差異,其實人妻型角色,比起叛逆的、特立獨行的女性角色還要容易取得讀者共鳴。畢竟大家都是女人,很能明白看到沒翻過來洗的衣服這件是多麼令人髮指,或者是想為對方付出點什麼的心情,人妻角相對於其他角色,會更能說服讀者。

3  

宮園いづみ老師的《突然ですが、明日結婚します》中的女主角,就是受歡迎的人妻角之一。



第三種:傲嬌型女角

4  

傲嬌已經是個被玩到爛的屬性了,但自從傲嬌開始流行,從來沒有退燒的原因很簡單!

傲嬌的反差萌能處理得好這個角色會帶這部作品上天堂!

而,處理不好──那就路邊吃草!(喂)

傲和嬌的比率是要能隨時縮放的,整部作品都讓角色維持50%嬌、50%傲,那麼會顯得平淡無趣,但要是在特殊情況下能顯示出75%嬌、25%傲,而平日裡是35%嬌、55%傲,這樣的傲嬌角基本上就成功一半了。(或者是平日90%傲、10%嬌,但特殊事件發生會逆轉,就變成反差萌。)
不過當然也不能隨時跳換傲和嬌的比率,必須要有特殊事件觸動角色情感波動,如此一來整個性格轉變的起承轉合才是合理的。

以ミユキ蜜蜂老師的《なまいきざかり》舉例,女主角就是蠻典型的傲嬌,素日裡沒什麼表情、面對男主角猛烈追求才漸漸露出馬尾,欲拒還迎是傲嬌角的共通點,老是說著「我才不喜歡你呢!我最討厭你了!」的傲嬌角已經過時了,那種一味否定自己內心,不肯誠實面對的角色和傲嬌角還是存在差異的。

刀子口、豆腐心,即使想要推開對方也能言之有物,害羞時嘴硬說出口的話異常可愛,這就是傲嬌角迷人的地方。

現在的傲嬌已經不把喜歡跟討厭掛在嘴上了,他們現在會直接說「煩死了、滾開」



5  

從上至下我們可以發覺傲和嬌的比率是隨著對話流動的。
這就是傲嬌角的醍醐味。



第三種:勇往直前型女角

1_6287  

勇往直前是個蠻模糊的詞彙,我承認,用大神河原和音老師的新作《素敵な彼氏》舉例,其實河原和音老師筆下的女主角都蠻符合我定義裡面的勇往直前,《青空エール》或《高校デビュー》的女主角都屬於這種類型。

明白自己的目標而向前刻苦努力,即使路途中受到傷害也不會退縮,適時的苦惱、適時地迷惘,跌倒了也還是勇往直前。
通常這種角色的性格是非黑白分明,能清楚認知到什麼是正確、而什麼又是錯誤的。

6  

素敵な彼氏乍看之下會以為是一個無腦女高中生為了想談戀愛而找男朋友,但其實這部是老師想告訴讀者「男女朋友不該流於形式,真正重要的是情感的重量」。第一回看完我還蠻感動的,就像當年看高校デビュー一樣。(好吧我承認這點完全是針對河原老師寫的)

華麗的挑戰的恭子也是很典型的勇往直前、越挫越勇型女角。

不過話說回來了,這種角色到底有誰會討厭啊……?(問你啊)


第五種:電波型女角

7  

簡而言之就是倉田紗南這種。(誰懂啦)

電波型女角和天然呆是完全不同層次的,這種女性角色通常任意妄為,情緒很多,經常突發奇想,搞得周圍的人團團轉。

因為不按牌理出牌,所以意外地容易吸引讀者,忍不住會猜想接下來角色會怎麼行動。

電波型角色好發於男性(講得好像什麼病一樣),主要是因為電波型女角要把三八跟四次元的分別做出來是比較困難的,既不能讓讀者完全不能理解、也不行是個很好看穿的角色,少女漫畫大多使用女性視角來說故事,所以使用電波型女角的風險較高,要讓讀者進入角色就需要說故事的深度和技巧。

另外電波型男角普遍較多的原因是其神秘感會因為相較正常的女主角,容易受到讀者歡迎。
槙陽子老師的《ロマンチカククロック》中的女主角杏花音也是電波型女角之一。

8  

 

 

那麼以上五種,就是我整理出來的「受人歡迎」的女性角色。
但坦白說這些性格的人拿到現實生活中,是不是真的受歡迎則是另一回事,說不定會讓人感到很厭煩也說不定,畢竟現實世界是不存在人物設定這種東西的。


希望這篇文章也能找到有共鳴的朋友哦,如果你也有想分享的招人疼的女角類型歡迎留言跟我交流!

(其實我是為了躲避寫期末報告才花三小時寫這篇文章,現在凌晨三點半我的報告毫無進度……)←還敢說!!!

 

arrow
arrow

    四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