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要談的不是服貿,所以對服貿議題高潮的人給我立正站好,我要講的是關於態度,關於公民素養。
那些只會冷嘲熱諷去立法院都是智障、或者說「可不可以不要再談服貿」的人,我現在要打你們的臉。
所以,站好。


我知道每一個會說「可不可以不要再談服貿?」的人,絕對都是沒有去過現場的人,我保證,因為如果你去過,你他媽不會說什麼「聊服貿好煩」。
我更知道每一個冷嘲熱諷,笑別人「白癡」的人,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服貿,你根本沒有讀過小學四年級,或是你的小學老師當時根本都在放屁。

讓我們翻開國小四年級的社會課本,裡面教你現代公民素養內涵,我只舉民主素養和倫理素養當例子:

(一)倫理素養
現代公民在日常生活與專業情境中會遇到各種倫理抉擇與難題,其中涉及價值、義務、角色等衝突。在觀點分歧的多元社會中,面對這些抉擇,更需要具備理性思辨的能力。
此外,當代出現許多新興的倫理議題,已發展出環境倫理、醫療倫理、商業倫理、科技倫理、法律倫理等等領域。
這些議題與現代生活息息相關,也是社會安定與進步的關鍵。
因此,在倫理素養上,一方面要對當代倫理議題有基本認識,另一方面要能運用道德推理對現在及未來發生的具體的倫理議題加以理性判斷。

(二)民主素養
自由民主社會的特色之一,是合理爭議的大量存在。
尊重事實、講究理性的公民,在面對許多社會、政治、經濟議題時,即使經過充分的審議與溝通後,並不一定能夠獲得共識,甚至也不一定能夠形成紮實的多數。
為了建造一個穩定、優質的憲政民主社會,學校教育的基本任務之一,便是去培養公民具備參與民主審議、面對合理爭議所需之知識、技巧與美德。
不同階段的學校教育,必須考量學生心智發展之成熟度,藉由深淺不同的教材與相應的教學方法,循序提升公民參與民主審議所需的素養。


看到了嗎?
看到了嗎?
看到了嗎?

沒看到的話,我幫你畫重點。
「在觀點分歧的多元社會中,面對這些抉擇,更需要具備理性思辨的能力。」

「為了建造一個穩定、優質的憲政民主社會,學校教育的基本任務之一,便是去培養公民具備參與民主審議、面對合理爭議所需之知識、技巧與美德。」

國小課本就告訴你,學校教育是培養你具備參與民主審議、面對合理爭議所需之知識、技巧與美德,很顯然你們沒有學過這一段,或是根本都忘了,小學時代都在吃屎,吃媒體餵給你的屎。

你不知道民主是什麼,不知道公民基本素養是什麼,只會假中立,假清高,再低級一點的冷眼旁觀冷言冷語。

你們讓我覺得好恐怖。

 


 

我昨天待在立法院現場,現場的氣氛很和平,我們在一片漆黑中聊著天、吃熱心民眾提供的物資,突然我爸來了電話,他的語氣很嚴肅,他告訴我:「你知道黑島青剛才發聲明稿拒絕總統府的對話要求嗎?」

我嚇了一跳。

「我不知道。」我誠實地回答,免不了一陣心慌。
我爸說:「我剛才看新聞,他們開記者會拒絕總統府邀請函。」

我著實嚇了好大一跳。
我人在外場耶,我就在議會外面耶,為什麼我什麼都不知道?我看看現場氣氛依然一片祥和,好像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發生什麼事了,而議場裡的人也完全沒有出來說明,他們做出哪些決定。

於是我爸開始跟我分析總統府為什麼突然放低身段,馬英九根本沒有和學生代表對話的誠意。早上才剛發新聞稿說願意無預設前提和學生對話,原本大家還以為總統是真的願意和大家溝通對話,現場充滿希望與光芒、下午就忽然來個「朝野協商破裂」。

這代表什麼?身兼總統和國民黨黨主席的馬英九,一方面釋出善意,另一方面卻完全不肯退讓,不肯正視「退回服貿」的請求,一意孤行「只能通過不能修改的逐條審查」。

我爸說,雖然知道總統搞這種下三濫的手段,但拒絕對話的問題很嚴重,媒體完全能夠見縫插針,你們只會被抹黑得更嚴重。他解釋完,告訴我,希望我可以去找內部的人,傳達自己的意見。

我對於自己完完全全不清楚議會裡的決定,感到無比錯愕,我父親是我最信任的人,他很聰明,也很理性,他會打這通電話給我,就代表有其嚴重性存在。於是我立刻起身去尋找志工或糾察隊。

我當時真的非常害怕。
立法院的網路訊號很不好,我們要得到內部消息,遠比那些坐在電視機前面的人還要慢。
我當時只想著:怎麼辦?要是因為這樣學運被徹底抹黑、民意不再往我們靠攏,就此失敗,什麼也沒做到便功虧一簣怎麼辦?為什麼我們會什麼都不知道?

後來我找到了一個可以轉達建議的志工,也大聲告訴在我們那個區塊的人們這件事情,我當時真的非常激動,我的焦慮來自於我的恐懼,很多人開始注意到,也有人告訴我冷靜一點。

最後發現媒體騙了我爸,謝謝記者認真寫新聞騙我爸。
連當時在臉書上看到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動態都是假的。

我昨晚就為了這件事情當場崩潰大哭。

我承認我不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不是任何問題和對話一來我都可以反覆思考再判斷。
我父親是我最信任的人,因此當時他特地打了那兩通電話給我,我不疑有他:如果連我自己的親人都不能相信,那我還能信任誰?

我昨天徹底明白,當你的資訊被封閉、甚至是被資訊欺騙的時候,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情。

我的不信任感和不安感、以及所有的焦慮與恐懼感一瞬間炸開,我瘋狂的哭,我不知道這個世界怎麼了,為什麼政府可以做到處心積慮抹黑我們這些餐風露宿的學生和民眾?

為什麼媒體為虎作倀的幫助政府欺騙我們,搞得人心惶惶?
為什麼簡單重要的幾個訴求,執政黨沒有一個人願意正面回應我們?
為什麼馬政府要用如此卑劣與政客的手段來對付我們這些學生?

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在冷眼旁觀、等著看這次學運的好戲?

我不知道。
我真的不知道。
我還能相信什麼,還要用怎樣卑微的身段去求一個原本就應該存在的正義。

我不知道。

 

 




補充一提:
今天早上,昨晚那個志工特別跑來找我聊天。
他問我:「女孩兒,你知道昨天那個假消息,今天出現在中國時報上嗎?」(指學生拒絕跟總統府對話)

 

我點點頭。

 

他說:「幸好我們都很冷靜,一起加油哦。」

 

也許我們能做的,就只有冷靜下來,什麼都要看、要聽、要問,但冷靜下來。
清者終究會自清。
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四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