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應該分類在堆置還是隨筆,但隨便吧就隨便分。
/


你就突然來到我家樓下,門鈴聲響亮地叫著。你連通電話都沒打,我反覆確認了一下LINE和Facebook即時通,確定你的突發狀況,匆匆忙忙地下樓,七手八腳地打開內層的玻璃門之後彈開外層鐵門的鎖心,大門一開就看見你哭得很慘,涕淚縱橫,鼻涕和眼淚被凍結在下顎,臉色被寒風凍成帶紫的藕荷色。

我來不及問你「還好嗎?」或者是「發生什麼事?」就被你一股腦撞過來抱住,一個二十幾歲的大男孩就這樣當著我家鄰居的面嚎啕大哭。老天保佑他們不要誤會,跟你有感情糾紛的人怎麼可能會是我?(性向真的是個鴻溝)

我只好伸出手把你環住,慢慢地把你拖進客廳,你穿著我們一起買的高筒全黑converse,我爸在樓上問那是誰,我說出你的名字,一屋子的人就了然於心了。姊姊不在家,我很自然地帶你進房間,你習慣坐在床上,我掏出一包衛生紙,順便給你一罐剛買回家的柳橙汁。現榨,三瓶一百。

你還是在哭,抽幾張面紙起來,好像這樣就能不哭。我坐在電腦桌前的椅子,轉過來盯著你哭,隔壁房老爸的電視傳來新聞龍捲風的名嘴在吵架的聲音,算不上安靜,你哭的音量蠻大的,但我們家誰也沒在意這件事。

我摸摸你的頭,像以前這樣。

你用衛生紙擦眼淚,抽噎著,吸吸鼻子把痰和鼻涕一起吸回去。我當然在想你為什麼哭,好像有很多理由,你爸、你媽、你家親戚……或是你男友,每一種都不是好原因,除非你要哭得這麼傷心是因為你男友跟你求婚結果買錯戒指尺寸,也許我還能笑著打發這個話題。

「還好嗎?」我挑了個好時機發問,你埋首搖頭,用力搖頭。你用身體說你不好,非常不好。

「分手了?」你知道我說話向來都挑重點,我猜測了一個失禮的方向,你依然搖頭。這下子我倒納悶了,有什麼事能比分手更讓你傷心……「他沒死。」你在我想到這梗之前先打槍我。

「好吧,他劈腿。」我斬釘截鐵,「而且和那些婊子在你們的家上床,而你捉姦在床……」之類的,我還沒說完你就點頭,然後放聲大哭。

Oops。

你哭得就像剛離開羊水的嬰兒,冷風和人群都讓你恐懼,因為這個世界陌生至此連空氣都讓你惴惴不安,我失去語言,安慰人這事我從來就不擅長,學分怎麼修都被二一。

我鐵了心,盯著你發抖的腦袋說:「這是第幾次?」你抬頭看我,「連我都數不清這是第幾次,你為什麼就非要他不可?你再這樣犯賤下去我也無法自欺欺人地說『你值得更好』,因為你就他媽不值得,活該被這種人渣傷害,你越愛他就越恨他。」

「我不知道。」你邊說邊焦慮地把手指埋進染成棕色的頭髮裡,用凍白的指尖梳開幾縷嚴重打結的髮根,「可是他說他愛我。」
在我馬上要回罵「愛個屁毛!」的時候你自知之明立刻接了:「他說他可以喜歡全世界的人,卻只能愛我一個。」

好噁,超噁,這是瓊瑤都不屑用的句子,你們怎麼能說得這麼輕鬆自在?我翻了個白眼,忽然覺得幾天前聽到要好的大學同學過去墮胎又被捕的荒謬情事其實也不算什麼,這世界往往比我所想的還要爛俗,上帝把超自然當有趣,否則美江也不會撿到五顆鑽石。

「所以你就信了。」我毫不避諱地哼了一聲用以聊表嗤之以鼻的情緒,「他當然可以愛你,如同他愛那些在床上對他張開大腿的人,不可燃垃圾被誰撿起來就愛誰,慈善如你他當然愛!」

「他憑什麼這樣對你!」我衝著你的頭頂大吼,「如果他要找人一起墮落那個人不會是你,我警告你最好立刻就提分手,搬出那間破公寓,要找地方住哪裡都是,但不會再是那裡!」
你的手機在這時候響了起來,我瞪著拿起手機預備要接的你。

「是那垃圾打來的嗎?」你點頭,我氣到腦殼快裂開,電話鈴聲依然嘹亮,「設拒接,設黑單,我載你去公寓,陪你把東西收一收,今天晚上就搬出去。」
你的表情掙扎,背過我站起來接了電話。
我隨手挑了一顆抱枕砸過去,像個潑婦般大吼大罵:「幹拎娘你不准接!給我掛掉!劈腿垃圾男你還真他媽有勇氣打來啊!」

我爸在隔壁房叫我安靜點。冷靜點。你背對著我不敢看我,聲音微弱地和垃圾交換著中文,「對,我在她家……」你頓了頓,「不用來載我,以後都不用了。」然後握著手機的指尖跟肩膀開始顫抖,我幾乎都能想像那個垃圾用怎麼飽含歉意和哭音向你乞求。

我愛你……對不起……是我錯了,真的不會有下次……我最愛的就是你……

「我愛你,我也愛你……」你開始哭了,「但是我真的很累了……我累了……」語落尾音委屈得聽到我也想哭。

「我們暫時分開好不好?好不好……」

我衝過去把電話搶過來,你一臉驚訝又有些生氣,伸手要拿回去,我對著手機收音器大叫:「垃圾!別再跟他聯絡!下次再讓我看見你就報警抓你!」然後掛掉通話。

你一臉狼狽,看得我一陣心酸。

我想陪你回家好好休息,但我在說出這句話之前就意識到,你沒有家。無論是親生父母的家、親密男友的家,哪裡都不是屬於你的家。你不能回家。

我終於負起責任跟著哭了,「你很蠢,你蠢透了,你是大智障,你為什麼偏偏就是喜歡他……世界上的gay這麼多,你幹嘛就只喜歡他……今天住我家啦!你早就這樣預謀了對不對!」

你為什麼喜歡不了其他人,為什麼其他人沒辦法讓你動心,為什麼你總是拒絕願意下定決心愛慘你的人,你為什麼老是這樣自輕自賤,你為什麼就不能談很平凡的戀愛。

你回答不了我,我也沒有辦法自己找答案。
有時候,沒有解答就是最好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