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填空和古文排列考的都是同一個東西:語感。
像老師的語感就不好,尤其在排列現代白話詩常常傻傻搞不清楚,到底風箏後面應該接蒼穹的句子還是雲朵的句子?(古文排列比較特別,因為他看押韻和平仄,比現代詩好分辨很多。)
先來說新詩吧,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些題目,藉題目分享我的作答經驗,會比較直接。
如果看完還是有不能理解的,請一定要再問哦。

01、楊牧(花落時節)
這世界多麼微弱深夜獨行
紅牆寂寂世紀的○○
逐漸深了有人從黑暗的樓頭
挑出一盞熟悉的○○
(1)泥濘、燈籠(2)陰影、燈光(3)髒亂、油燈(4)陰霾、燭光

看新詩最先要看的是題目,楊牧這首詩叫花落時節,那麼我們首先可以從題目上判斷季節也許是在秋、冬,就是比較寒冷、孤獨、淒涼的季節。
因為春夏是百花鳴放之時,而秋冬才是落花蕭瑟之時,這點季節常識必須有的哦。
之後來看整篇詩的「感覺」,我們可以從句子中看出整首詩表達了一個人的寂寞絕望,直到他見到了黑夜中的一盞燈的光明希望,怎麼看出來的呢?分別是由「微弱深夜獨行,寂寂世紀」這些關鍵字看到孤身一人行走的寂寥感;而「有人從黑暗的樓頭,挑出一盞熟悉的○○」能感覺得到是從另一個人從黑暗的盡頭走過來,帶著光芒出現。
掌握到整首詩的詩意,你就可以開始從選項中挑走不太適合的用詞。
先看接「紅牆寂寂世紀的」的選項,泥濘、陰影、髒亂、陰霾,其中「髒亂」是形容詞,不適合接在「的」字後面,「泥濘」雖是名詞,但和孤獨、寂寞這些感覺沒有直接關係,兩者放在詩裡會太牽強且失了詞意,所以把(3)髒亂、油燈以及(1)泥濘、燈籠直接消掉。

那麼就剩下兩個選項,這時候要依照第二個填空處來判斷。
因為「紅牆寂寂世紀的」後面接陰影和陰霾都不失其意,兩者本身就是同義詞,所以「挑出一盞熟悉的」什麼,這句話就是關鍵。
看到「一盞」這個量詞,相信有很多人會下意識選擇「一盞燈光」,因為盞這個量詞最常接的就是燈。
這判斷的確沒有錯,只是要注意陷阱就在這,考你就是考你在「判斷」!
這首詩的上一句是「逐漸深了有人從黑暗的『樓頭』」,並不是「盡頭」,加上再上一句的「紅牆」,可以猜測得出來踽踽獨行的人並不是走在現代的屋子裡,而是紅磚牆的四合院或者是大寮子,樓頭更能清楚感覺得到那個人帶著一盞什麼、從樓上走下來。
既然感覺到古色古香了,陰影啊、燈光啊這些大部分出現在現代,而古代人甚至沒有電燈,那個時代不會把燈形容成「燈光」,而是「燭光」,當時可是只有蠟燭可以發亮啊。
因此答案出來了,整首詩的排列就是:

這世界多麼微弱深夜獨行
紅牆寂寂世紀的「陰霾」
逐漸深了有人從黑暗的樓頭
挑出一盞熟悉的「燭光」

因此答案是四,整個題目就是在問你能不能注意到細節,而上帝與魔鬼永遠藏在細節裡。
(既然談到樓頭了,順便去查查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愁三月雨。這句話的作者出處和大意,考試蠻常出現的哦,幫助課外閱讀唄!)

02、向明(碎葉聲聲)
五指一張
○○○○便從掌紋中跑了出來
天天洗手
沒聽說誰把○○流失
(1)田螺畚箕、皺紋(2)條條皺紋、歲月(3)風風雨雨、掌紋(4) 山山水水、水土

承上題,我們分析了解題目和詩本身提供的感覺,作者是想表達藉由張開手心譬喻一種東西,會跑出來,但不會流失,因為非常抽象,對語感不好的學生來說更困擾了。
看不懂不要緊,先不要慌,我們從題目碎葉聲聲可以清楚感覺到這個作者要表達的不是什麼歲月年華,而是跟「碎葉」有關,也許你可以先往自然的方向去猜測,有了一個大概的方向,再來看看選項,有哪些是可以刪去的。
(1)田螺畚箕、皺紋(2)條條皺紋、歲月(3)風風雨雨、掌紋(4) 山山水水、水土
只有一、三、四保留了自然條件,第二個選項即使看上去再合理,但是和(碎葉聲聲)這個主旨完全沒有關係,所以請先大膽刪去它。

再來我們依照經驗判斷剩下的選項,首先第一個(1)田螺畚箕、皺紋,放在句子裡一念就是怪異,因為兩者本身完全沒有關聯性,而新詩作者再電波,也不會把兩個扯不上邊、令人完全讀不懂的字眼湊在一起,再者,真的有這麼差勁到無法判斷的新詩,老師也不會放進去考。
把一也刪去之後,剩下三和四,把第三個放進去念,首先「掌紋」這個字重複了,而且和風風雨雨根本沒有關聯,整段字湊進去找不到新詩重點,到底是要譬喻風風雨雨還是掌紋?既然整首詩湊成這樣主旨模糊不清,也請你立刻刪去這個選擇。
那麼剩下當初你覺得最不可能的四,首先四的兩個詞義連貫,又是山水又是水土,再回頭看題目(碎葉聲聲),如果這都不是答案,那什麼才是答案?(不要馬英九!)


以上我提供了兩個例子讓你看看老師是怎麼判斷的,因為新詩範圍太廣,我沒辦法講得太周全,真的有非常難判斷的題目可以拿來跟我討論,我會再告訴你我看到題目的想法。
至於古文排列絕對比新詩來得好懂,為什麼呢?因為古文有押韻、平仄、對仗的限制在,所以首先各類古文例如唐詩宋詞元曲……等等這些古文的規矩要搞懂,要了解規則才能玩遊戲嘛,因為這些很基礎,我相信學校老師一定有教,在這裡就不贅述,若真的有需要請再提問哦。
關於平仄,對仗,押韻可以看看這篇文章(點我),自己也試著去判斷手邊有的文言文,或是多問學校老師都有幫助。
把規則搞懂之後,要如何判斷古文排序絕對難不倒你。
因為手邊沒有好的古文題目,如果有想知道我怎麼判斷,請直接拿題目來問我哦。

最後……其實我不做國文筆記的,就是老師上課有說「畫線、重要、這會考」的地方寫起來,多做考卷,多背詩,多記基礎要訣(每種古文的對仗平仄押韻),不斷反覆練習,就會有成效,國文的重點其實就那些,每種文體的時代背景、以及重要作者,國文沒有什麼技巧,真的就是貝多芬,然後加上一點語感,就可以考高分。
以上,希望能幫助到你。


arrow
arrow

    四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