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由我這個外行人實在說不準,首先作文這種東西在評閱時是非常主觀的,我在國中時,有篇作文自己都寫得好、同學也覺得寫得很不錯。
題目是我最敬佩的人、而內容我洋洋灑灑寫了三張稿紙的莎士比亞,結果我得到的成績不差,但不是頂好,我有些不服氣,跑去問老師,她回答我:「因為寫得太像大人了。」
這是很荒謬的一個回應,但也再再證實作文是多麼主觀的東西,即使高考和基測有眾多老師評閱給分,也依然無法避免「主觀」這個事實。

因此,作文這東西,寫得越是中規中矩、慷慨激昂越好,不要參雜大量個人情緒,基本上分數都不會太低。
以下提供一些作文的基本技巧,希望能幫助到你。

一、用字需要準確、適切,字不要太醜,不要寫錯字,不要用外星語文。
  把字寫好看絕對是作文的關鍵,如果字太醜、潦草不易辨識,那麼內容再精采可期都是徒勞無功,就跟見了一個人的美醜是第一印象一樣,殘酷又現實,所以寫作文的字,千萬不能太醜。
  另外,怕自己會寫錯字,就不要用自己不確定會不會寫的字,例如說忘記「卑鄙」怎麼寫,請轉個方向,把「當一個卑鄙的人試圖讓自己轉回正軌」這句話改成「當一個荒唐的人試圖讓自己轉回正軌」,即使詞面的意義不同,只要能把整句話的內容帶到就好。
  最後,拜託,無論如何,除非是要以它為舉例,千萬不要用火星文,會死得很難看的,並且一點都不有趣。

二、 詞彙的應用要得當,不要光是挑很漂亮的字來用,要注意詞性和適不適合整句話。
  例如想要描述一件曾經讓你感動的事,請盡量使用自然、直白的文字,不要寫得文藝又文青,閱卷老師可不吃你「她風光明媚的眼睛裡,蘊藏著巨大的能量,深深撼動了我。」這一套。
  請把上述那句話改成,例如「在她的眼裡,我看見一股改變人心的力量,這股能量深深感動了我。」
  要讓閱卷老師可以第一時間就知道你在說些什麼,否則就算空有再大量的詞彙庫,在考試上也完全不加分喔。

三、開頭很重要,請把所有構思全力放在開頭與結尾,中間敘述你再拖臺錢也沒問題。
  我有一個朋友是這樣的,她寫作文的能力不差,但總是拿不了高分,有次我們在討論為什麼她寫作技巧明明不錯、卻還是考試失利,我認真讀過她幾篇文章,發現最大的重點在於:
  她的開頭過於冗長、中間縱使把事件交代完整,但結尾卻疏於照料,導致給人一種虎頭蛇尾、身體卻又精緻的倒錯感。
  通常考試不會有太多時間讓你寫文章,構思加上書寫短短九十分鐘,能生出多激動淚流的文章?除非正巧題目讓你很有感觸,否則,請寫一篇開頭就能抓到讀者眼睛的文章。
  因為閱卷老師一天可能要讀三、四百篇作文,如果他們看完你的開頭,竟然還不知道你想表達什麼,那這篇文章的分數自然不會太高,對自己寫作沒有太大自信者,請善用「破題法」這個工具。
  假設今天的作文題目是:「牽掛」
  你想寫的對象是已經過世的祖父,拜託第一段開頭不要寫什麼「我出生在一個平凡的都市,過年過節時老爸時常帶我和妹妹回老家探望祖父……」,拜託,千萬不要從你的身家背景開始介紹,閱卷老師真的沒興趣。
  你有一個非常好的開頭,那就是:「每到夜深人靜,我會想起他佈滿老人斑的粗糙雙手。」,而你甚至可以用同一句話做結尾。
  讓閱卷老師去猜測你所描述的對象是誰?讓他們有興趣繼續把你的文章看下去,像是挖寶一樣,讓人能夠提起興致的文章,除非草草作結,否則要拿個四級分以上絕對沒有問題。

四、認真思考題目,確立中心思想。
  如同上述我假設的題目「牽掛」,你既然想清楚自己要寫祖父了,拜託中間就不要再扯到爸爸媽媽妹妹姊姊哥哥大伯父二舅公三嬸婆四姨媽五姑丈六壯士七矮人八仙洞九姑娘,跟祖父沒關係的話題連一句話都不要提。
  另外,如果是那種真他媽抽象到不知道要怎麼寫的題目,例如我碰過只給你一段敘述,說題目自擬,而看完那段故事我根本不知道這想要我表達什麼、還要自擬題目?吃屎吧出題老師!的時候,就隨意挑一個你理解的意思走吧,因為你不知道,我相信其他人也沒有開天眼的。
  比如說,題目是:
  「神筆馬良」是一個膾炙人口的神話故事。馬良自幼勤奮好學,但家境貧寒,買不起紙筆。他用樹枝畫畫的刻苦精神感動了神仙。神仙給了他一枝神筆,馬良用這枝神筆劃什麼就有什麼,為老百姓做了許多好事。後來這枝神筆被貪婪的皇帝搶走了。皇帝拿著這枝神筆卻是畫一樣,就多了一樣與自己作對的東西。
  請以「假如我有一枝神筆」為作文範圍,寫一篇文章。
  要求:(1)寫作時可以大膽想像,內容只要與「假如我有一枝神筆」有關就符合要求,具體的角度和寫法也可以多種多樣,比如編故事,發表見解,展望前景,等等。(2)自擬題目,(3)除詩歌外,其他文體不限。(4)不少於800字。
  這種老師根本逼你寫一個奇幻故事的題目,你也就按照老師的意思,能多胡扯得很有一回事就很有一回事唄,總之只要確定自己想寫什麼,你再不切實際地寫「我要成為新世界的神」,也許老師都能看在他把L當本命給你個六級分。
  總之確立自己的中心思想,開出一條路,給看文章的人跟著你的方向走就行,你覺得死亡筆記本再扯,他還翻拍電影了咧,可見設定跟文章主軸明確是很重要的。
  另外,要知道,考試也是很看運氣的。(指抽題目這點)

五、打腹稿與寫大綱
  因為考試時的寫作時間很短,自然也就壓縮了構思時間,看完題目,大概知道自己要寫什麼的時候,建議把自己的大綱寫下來,例如「牽掛」這個主題你想寫祖父,那就把必須要提到的重點記在旁邊,免得自己遺漏。
  既然寫到祖父,就有祖父在世時與我的相處、祖父教我講台語、祖父臨走前握住了我的手,末段可以寫我是如何牽掛思念他。
  把重點依序記在旁邊,免得自己寫到第三段都要結尾了,還不知道自己漏了什麼沒寫。

六、如何描述
  這是寫作文的精華,也是最難的地方,有的老師喜愛華麗的詞藻、有的老師喜歡直白簡單的文章,我們無法猜測閱卷者的喜好,就跟所有的作家都不知道自己寫的文章受不受喜愛一樣。
  在你寫作文的時候,第一要訣就是,把故事內容想清楚,不可以寫了再說,寫了在說太容易虎頭蛇尾以及結構不明,這是寫作文的大忌。
  第二個就是:寫了要讓人看的懂,但又不能太俗氣。
  今天假設我們要在文章中描述一個等公車的少年,你寫「他站在公車站牌的旁邊,留著一頭咖啡色的頭髮,身高大概一米八,長得跟橘真琴有點像。」就輸了!輸在哪?因為儘管你描述了,讀者卻只抓到「他長得像橘真琴」這個重點。
  記住要描述的對象的重點,不必太冗長、也不需要太詳盡。
  「他站在公車站牌旁,側臉看上去有幾分神似橘真琴的神韻。」就夠了,簡短、並且也讓讀者立刻掌握到該敘述對象的位置和外型。
  另外,簡短也要用對地方。
  承上述的等公車少年,你要形容他是帶著幾分緊張和焦慮在等公車,結果公車還遲遲不來的情況,不要直接說:「他看上去很緊張。」
  有多緊張?這樣的敘述太抽象,無法讓讀者順利地想像,因此你必須加上一些舉證和動作,例如:「他時不時咬著下唇,掰弄著手指,神情顯得緊繃。」
  連「緊張」二字都不需要,就能讓讀者清楚看見他緊張的樣子,就是一段成功的敘述。
  至於何時要詳細、何時要簡略,這就要看你的寫作功力了,依照直覺判斷吧。

七、如何引經據典
  引經據典在寫作文時加分可大著,而引經據典有時候甚至不需要用到別人的例子。
  你可以使用自己過去的經驗,為這段故事加分、或是使你想表達的意義和立場更站得住腳。
  不過,當然你所指的故事,必須要與你的作文中心思想環環相扣才去利用,不要只是擦邊球,就當作達陣得分全壘打。
  引用其他偉人的故事和名句時,也是一樣的道理,你必須確定他和你所描述的東西是很有關係的,才去使用,不要覺得「好像可以用」就寫上去。
  雖然說引經據典很加分,但要是引錯經據錯典,扣分都不知道扣到哪裡去了。

八、最後四六的建議
  寫作和閱讀這兩樣都是相當主觀的事情,寫的人明明覺得自己已經很客觀了,但看在讀的人眼中一定會有失真的地方。
  你只要盡力表達自己所想到的東西,該感性的時候就很感性、該理性的時候最好連「我覺得」這三個字都不用。
  因為作文題目涵蓋許多,可能有時候要你寫令人感動的東西、有時又要你反向思考社會議題,即使作文能力再強的人,也可能因為抓不住題目重點而失分;而有些素日文章都寫不好的人,卻有可能因為抓到了題目要點而拿了滿級分。
  這些都是很難說的事情,你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了解題目、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和故事、用適當的方式描述出來就可以。
  如果不是追求滿級分,只要抓到故事重點、內容結構穩固,即使敘述能力不佳,也一定不會低分。
  要知道自己想傳達什麼,並且清楚簡單扼要地傳達給讀作文的人,當作在和閱卷老師對話就行。

  以上,自己的一些寫作文經驗分享給你!如果還有問題想更深入了解,歡迎再度提問!
  (我是每次大考作文都考滿級分才敢大聲的哦,就讓我自以為是一下唄XD)



內容部分參考:【作文技巧】

arrow
arrow

    四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